Wednesday, May 10

[Chinese] To Discuss the Essence of Management

the English Version, click


论管理的本质 (一)
Writer/Tan

   说起“管理”,很多人可能会想到“管人的”,和我没多大关系。是的,我们多数人都不是管理者,而是“被管理者”。甚至有人还会武断地认为,管理的过程就是“剥削”的过程。在前些阶段,报纸上还有篇文章谈到,某家公司推出新的管理措施,让“员工围着客户转,领导围着员工转”,好象管理就是一种服务。

  而对于专业人士来说,管理又包括很多,从科学管理理论到行为管理理论,到系统管理理论;从动作经济原则到霍桑试验原则,到过程创新原则;等等,等等。那么,管理到底是什么?管理者(管人的人)的价值到底来源于哪里?

  翻开许多管理类书籍,大都没有直接谈到管理的价值体现问题,但大致都谈到了管理包括计划、组织、控制、人事等几个方面,好象管理的价值就来源于这些方面。

  这篇文章我就想谈谈“管理的价值来源”问题,即管理的本质。

  假设有两家企业,它们的外部环境完全相同,企业内部的人员、设备、厂房等,无论“量”和“质”都完全一样,除了管理上:一家企业有完备的,正常运转的管理机制;而另一家则是刚成立的,人员初步到位的新企业。那么,这两家企业的市场价值(市值)肯定不会相同,前者必定大于后者,其差额可以说就是管理的价值(体现)。

  再仔细分析上述这个典型例子,可以看出,管理就是布置一种“结构”。如果说得有针对性一点,管理就是一些人为了达到某一个目标,对群体结构所作的布置和培养的过程。

  这里,“结构”是一个值得让人注意的要点。在经济范畴中,“财富生产”的概念不仅包括构成概念内涵的基本元素,如工具、劳动力、资金等,而且还应包括这些基本元素之间的相互关联(结构)。正如在“时空”概念中的时间和空间的关系一样——不存在没有时间的空间,也不存在没有空问的时间——这些要素和“结构”之间的关系也是平行的,不可分离的。

  对于“要素”不能改变的管理来说,它是一种局部结构优化的管理,其主要目的是在既定的条件下,布置一种最优的结构,并动态地对外部刺激作出反应。这种管理方式是一种被动的管理,主要体现在大型管理体系的“中下层管理”上。

  而对于“要素”可以改变的管理来说,它是一种全面体系发展的管理,其主要目的是在既定的目标下,布置并培养一种最优的结构,从而有效地达到目标。这种管理方式是一种主动的管理,主要体现在大型管理体系的“高层管理”上。

  (注:上文“要素”改变与不改变, 不仅指“量”上的,更主要是针对“质”上的。)

  对于“财富生产”的具体划分参见下图:(这里略去,以后有空再补上吧)

  为行文方便,下文“管理结构”就是指“财富生产”的“结构”,“管理要素”就是指“财富生产”的“要素”;“第一种管理”是指“局部结构优化的管理”,“第二种管理”是指“全面体系发展的管理”。

  ( 待 续 )

the English Version, click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